© Ly-Sinner
Powered by LOFTER

创作不是孤岛,人的本质是孤独

和朋友讨论这几天肖战粉丝举报事件。

朋友还挺喜欢肖战的。

我自己的话,在看《庆余年》之前只知道有这么个名字,看过之后还和朋友说过肖战这孩子有这样一个和老戏骨们同台的机会,一定能有更好的成长。谈不上喜欢,但也不会无端地讨厌,毕竟我对角色之外演员的其他信息从来不关注。然后没过多久,当我发现AO3打不开感到疑惑而去查询的时候,才知道了发生的事情。

本以为我和朋友在“肖战的不作为是不对的”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结果后续的聊天彻底摧毁了我自以为达成的共识。

既然我们都认为粉丝举报是错误的、肖战不作为也是不对的,那么分歧点还能在哪儿呢?

在于朋友根本不理解,粉丝举报了整个平台,对于创作者和读者意味着什么。正如那些年轻的孩子们所说,不就是个平台么?换一个平台发表不就行了?

她始终认为,肖战一定是有难言之隐所以才无法发声,他一定不会也认可粉丝举报的做法。

继而我反问,如果他心中存有道义之尺,那么以前他的粉丝一而再再而三地握着举报这把利剑刺向他人时,他为什么不发声呢?难道那些时候,也有人绑架了他不让他说话吗?

然后就是以下对话:

就是那这一瞬间,我才发现,原来这场讨论,不过是我一个人的自嗨罢了。

在朋友的认知里,粉丝举报了创作平台,就像是娱乐圈里两家粉丝互相撕逼一样。别家的明星也有不管自己粉丝的,何以见得肖战就罪大恶极了呢?

其实要说清楚这个不同很简单,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流量明星们迅速诞生迅速衰败,可是一位真正受大众认可、甚至世界认可的优秀的作家、艺人,需要多长的周期才能锻造出一个?当我们为那寥寥无几的获得诺贝尔奖的前辈而欢呼的时候,流量明星们又在哪里呢?这里我并非是要强行比较他们的价值,因为各个领域中自然都有奋力前行的人,随便去评判他人是很狂妄且失礼的行为。可是当那些也许根本不被他人所知的默默爱好着文艺的人也因为这样的事件而再也不敢握住自己的笔,捧起自己的画板时,陨落的,何止是一篇文章啊!那是漫天的星辰,一夜之间全部坠落!

这样的举报,结果只是狠狠打击了几个平台吗?不是的。这样的行为,以爱与正义为名,借着所谓的自己的权利的刀,把无辜者当作祭品,干净利落地抹杀了他人的权利。

真正令人痛心的不是举报的结果到底如何,即便平台没有被墙,大家的作品仍在,作者们还可以继续发表自己的作品。但举报这个行为已然在所有人面前筑起了高墙、投下了阴影——是的,对于文艺创作来说,举报发生时,就意味着被举报者的死亡,不是某一个人的死亡,而是这个环境的死亡,所有人灵魂的死亡——人人自危的环境里,怎么指望诞生优秀的作品?

退一万步来说,文章已经设置了明确的标签、警示,既然不喜,绕开便是,何必摧毁?即便文章真的侵权,粉丝又有什么权力去替肖战维权呢?更何况,这并非维权。这是一种恶意。

而一个明星,当他面向的人不再只是自己的亲朋好友时,就注定了他必须比他人担负起更多的责任,比如学会恰当地引导约束自己的粉丝。因为那万丈的光芒,不仅来源于自身的才华,也源自粉丝们的喜爱。当明星只愿意享受粉丝们带来的荣耀却拒绝去承担相应的责任时,天平就失衡了,必然带来恶果——当你默许了粉丝们因为爱你而能去肆意伤害他人时,也就默许了也能有人因为爱别人而伤害你。

——借用一位网友的话:“肖战什么都没有做啊。是啊,武汉市政府也什么都没有做啊。”明星们容许粉丝互相吵架和容许粉丝肆意举报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大家吵吵闹闹能过的也就过了,而后者,可能会就此毁掉对方。无论被举报的是一个平台,还是一个人。

肖战并非十恶不赦。理性地说,没有人会毫无缘由心怀恶意地去希望一个本可以拥有更多可能的年轻人止步于开始。可他却一次又一次纵容粉丝以守护他为名,用一种无可挽回的方式去践踏他人的梦想与信仰,这也是恶意。


我对朋友说:“我不会再和你聊起这个话题,不会再提起肖战这个名字了。提一次我给你发一次红包。”

朋友追问:“为什么你突然发现没意义了?没关系的啊,我又不是他粉丝,我们都可以继续吐槽啊。”

我说:“因为我们对于这件事的认知截然不同。”

因为我始终相信,我所热爱的国家啊,她应当是多元多彩、充满生机的,而不是仅仅因为自己不喜欢就能肆意利用自己的自由去摧毁他人的自由。和而不同,不正应该如此吗?见识越广,就越懂得人人都可以去爱自己所爱。


朋友:“感觉被你嫌弃了。”

我:“我可没嫌弃你。”

只是觉得,没意思了。

创作不是孤岛,

可人的本质,

是孤独。



 
评论
TOP